学科专业
学科地位

区域经济学科位列全国前列,是全国唯一的区域经济“985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全国首批三个区域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是南开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支撑。本学科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候任理事长单位、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计量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和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的发起人单位。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获批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首批社科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科方向

区域经济理论与方法区域经济理论、重大区域问题理论化、区域经济史、区域经济分析方法等研究。 

区域经济发展与政策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经济政策、数字经济与区域发展、区域创新体系等研究。

区域产业分析区域产业组织、区域产业选择、区域产业结构、区域产业规划等研究。 

空间经济理论与应用空间经济理论、空间计量分析、大数据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经济地理等研究。  

城市经济与城市管理土地与房地产经济、城市经济理论与发展、城市管理等研究。    


团队成员
学科特色

本学科基础雄厚,已形成集“教学创新、服务社会、国际化拓展、实验室建设和数字化传播”五位一体的学科特色。一是领衔“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区域经济学课程设计”,形成了理论与方法、历史与前沿、中国与西方、大数据与案例教学相互支撑的区域经济学特色教学体系和学生培养方案。二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家团队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海南改革开放等多项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制定和智库工作,一大批决策咨询件获得中央和地方批示。三是区域学科建立了广泛的国际交流网络,与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日本东北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建立多元合作关系,多名外籍专家签约加入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科团队。四是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是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也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首批试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云端实验平台https://nku-chinareal.nankai.edu.cn/已正式运行,首个中国经济空间地理生活大数据信息系统已经建成,即将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大数据平台的功能。五是为适应数字化的发展,本学科提前布局数字化传播平台,已经形成集公众号、微信群、学术网站(网址)于一体的城市与区域经济新媒体学术传播平台,打造了“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的全国知名区域学术公众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