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与科学研究
周 密教授、博导 | 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专长: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
主讲课程:区域政策与区域规划、创新经济学
个人概述: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天津市131创新工程人才,天津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委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出版著作4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理论参考》等转载。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60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天津市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联系方式: 022-23494291
E-mail: nkzhoumi@nankai.edu.cn
通讯地址: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经发院433室
学习经历

1998年-2008年 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系,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2017年-2018年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做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8年7月至今,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师

论文

中央重大经济政策的理论化: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

[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是必由之路?——中国式产能过剩的经济解释,《经济研究》,2017(2)

[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条件与动力机制研究,《管理世界》,2018(2)

[3]  移动互联网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导性动力:传统工业经济思路的反思,《中国工业经济》,2018(4)

[4] 不同市场条件下资源配置方式的演进研究——兼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供给侧应该如何变,《政治经济学评论》,2018(9)

[5] 国外结构性改革研究新进展及其启示,《经济学动态》,2018(5)

[6] 脱实向虚、企业家劳动异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2021(1)

[7扩大内需战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逻辑框架与实现路径,《经济纵横》,2022(9)


中央重大经济政策的理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

[1] 专利权转移、空间网络特征与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的路径选择,《科学学研究》,2016(11)

[2] 京津冀区域吸收能力的测算和空间协同研究,《经济地理》,2016(8)

[3] 复合邻近条件下大城市的区域吸收能力,《科学学研究》, 2017(5)

[4] 雄安新区建设中国第三增长极研究,《南开学报》,2018(2)

[5] 日本首都圈协同发展及对京津冀都市圈发展的启示,《现代日本经济》,2015(1)

[6] 中国城镇化的动力选择,《当代经济科学》,2020年第4期, 


城市与区域经济学专题

[1] 中国区域经济70年发展回顾及未来展望,《中国工业经济》,2019(9)

[2] 研发投入对区域创新能力的作用机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8年第8期

[3] 后发转型大国价值链的空间重组与提升路径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3(8)

[4] 中等收入陷阱、结构转换能力与政府宏观战略效应,《世界经济》,2013(1)

[5] 非均质后发大国中区域差距、空间互动与协调发展的关系研究,《财经研究》,2012(4)

[6] 非均质空间格局下经济极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效应研究,《南开经济研究》,2012(3)


专著

[1] 技术空间扩散论.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年11月版(独著)

[2] 中国区域产业经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参编)

[3] 区域创新网络与产业发展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9月版(合著)




主持课题

[1] 2021年天津科协课题“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路径模式研究”(结项优秀)

[2]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研究”(20FJLB012)

[3] 2020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委托项目“后疫情时代天津的经济抗风险和修复能力研究”(TJZK20-02)

[4] 2020年科技部“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重大问题研究任务“十四五”构建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创新体系的措施研究(GHZX2020SSWSH07)

[5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都功能疏解背景下京津冀区域吸收能力的空间协同研究”( 15BJL100)

[6] 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非均质后发大国中经济极化、区域互动与协调发展的路径选择研究"(11YJC790307)


参与课题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进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研究”(09BJY021) 2009年

[2] 国家软科学计划重点项目“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环渤海地区扩大开放与区域创新对策研究”(2009GXS1D010) 2009年

[3] 国家软科学计划一般项目“技术创新空间扩散的理论与实证研究”(2009GXS5D101) 2009年

[4] 天津市科技战略计划项目“天津市开放型区域创新网络构建策略研究”(10ZLZLZF03700) 2010年

[5] 天津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京津同城化发展的对策研究“,( TJYYWT1401) 2014年

[6] 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项目“科技驱动加快武清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规划研究”(2014ZD51)2014年

[7] 东南大学委托项目“南京医药智能医护药事服务模式创新、流程优化与绩效考核”,2012年6月-12月

[8] 政府委托项目“四川宜宾临港开发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2009年12月-2010年2月

[9] 政府委托项目“滨海新区产业布局规划研究”,2008年8月-2009年12月

[10] 政府委托项目“工业布局国际经验及滨海新区工业布局导则” ,2011年4月-2011年12月

[11] 国家发改委委托项目“新时期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研究”,2018年8-12月


[1] 2022年天津市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

[2] 2020年天津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一等奖

[3] 2019年教育部第八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4] 2019年天津市人文社科第十六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5] 2018年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

[6] 2016年天津市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


[1] 教育部学位中心、天津科技局评价中心、天津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等机构的评审专家

[2]《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财经论丛》等期刊匿审专家

1.区域政策与区域规划

课程类型:博士研究生 选修课程

主要内容:如何通过更好的政策和规划解决特定空间内经济发展数量和质量提升问题一直是政策制定者最为关心的事情。区域政策与区域规划正是系统阐释这一问题的核心课程。这一课程是对区域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应用,一方面,学生应掌握区域政策和规划基本工具和方法,另一方面应掌握区域政策和规划等工具、手段的应用,以此来系统解决区域经济学的重点问题。本课程分为八个基本专题:理论基础、城市规划与政策发展史、区域政策和规划目标、区域政策和规划工具、量化政策方法、区域政策效应评估、区域规划方法、区域规划案例与国际比较。



2.创新经济学

课程类型:硕士研究生 选修课程

主要内容: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经济与商业现象,创新经济学也日益成为年轻经济学家最流行的研究领域治理。现有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可以为我们理解经济现象中的创新有所帮助,然而为了发展对创新原理的真实理解以及探究真实世界发生的许多创新事例,亟需超越标准的微观与宏观经济学知识,通过演化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相融合的知识进行理解与认识。创新经济学是一门应用经济学,涉及五大基本问题:第一,我们应当如何给创新的不同方面分类和归位?第二,创新如何产生?第三市场如何对创新产生反应?第四,创新对广泛的经济与制度有何影响?第五。政府应如何支持与引导创新活动等。本课程是区域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选修课程之一。其主体内容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本课程将围绕上述五大问题,着重探讨创新的分类;创新与经济的互动原理;创新制度安排与政策体系;技术与市场耦合的运行机制;自主创新战略与创新模式选择;产业、区域与社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创新及其绩效;创新的影响;创新与政府等多个主题。本课程综合国内外区域经济学的经典教材以及最近研究成果,使学生学会根据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来理解创新活动和创新组织的具体特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