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地位

产经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学科方向齐全,研究特色鲜明,研究基础雄厚,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目前,产经学科是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工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也是南开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形成了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世界银行等国家部委和国际机构长期合作,形成涵盖产业结构、产业组织、政府规制的产业经济学学科体系。近年来,产经学科进一步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新兴学科方向对接融合,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学科方向

数字经济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产业运行规律;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与产业低碳绿色化发展等研究。

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组织变革:数字化时代的市场结构;数字化时代的企业行为方式与竞争战略;数字经济下产业组织理论发展等研究。

产业分析与效率:企业、组织与产业效率、生产率与技术进步、资源能源环境及医疗领域创新效率等研究。

交通经济与政策: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区域经济的关系;交通运输与全球产业链;综合交通政策等研究。

产业政策、政府规制与反垄断:新时代产业政策转型与政策效果评估;政府规制理论与规制方式变革;数字经济条件下垄断与反垄断等研究。


团队成员
学科特色

产经学科秉持“顶天立地”的学科建设理念,高度重视对产业经济学前沿理论和重大现实产业问题的追踪研究,在不断巩固提升传统学科研究方向基础上,近年来培育发展起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效率与生产率、全球生产网络与价值链等新兴学科方向。围绕新产业革命、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等,相继主持了3项国家社科重大课题、4项国家社科重点课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和Omega、Applied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产经团队编著《产业经济学》教材获评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注重服务社会,长期参与国家交通运输重大战略政策的制定,主持完成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委托的研究课题100余项,提交数十篇决策咨询报告,多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导批示。注重国际化学术交流,分别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及我国台湾省等海外知名大学和学者建立学术研究网络,是亚太生产率大会(APPC)大会委员单位。

近年来,本学科建立了“南开产经”微信公众账号,欢迎产经学科同仁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