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地位

物流学科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唯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建的国家级高校物流创新研究基地,也是教育部物流教指委首届副主任委员单位和中国物流学会首届副会长单位。拥有全国唯一“物流学”博士授权点和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优秀重点研究基地,形成了集学硕、专硕(含海外留学生)、博士和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融物流经济、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三位一体的物流学科体系和交叉融合、相互支撑的南开物流专业特色。物流规划与仿真实验室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支撑,目前正在与京东物流共建南开-京东物流大数据实验室。

学科方向

物流产业分析与规划:物流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能源与环境约束下的物流生态效率、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物流业全球价值链、区域物流规划、自贸港物流创新等研究。

交通运输管理:综合交通运输立法与战略、交通枢纽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港口航运规划与管理、城市交通经济理论与方法等研究。

供应链管理:供应链企业竞争与博弈、供应链设计与协调、供应链风险管控、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互联网+”供应链管理与优化等研究。

物流系统优化:物流时空效益分析与成本控制、生产与物流运作管理、运输与库存系统优化、港航物流系统优化、城市物流配送优化等研究。

大数据与智慧物流:数字经济下的城市低碳智慧物流优化、超大规模物流系统建模与算法优化、大数据驱动物流管理决策模式创新、物流大数据集成与复杂物流系统仿真等研究。


团队成员
学科特色

学科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国家级物流智库高地,多次承担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商务部、可口可乐、京东物流、DHL、中远等委托课题百余项,一大批资政建言获得国家及省部级领导多次批示或致函感谢。连续20年代表中央政府向海内外发布的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是中央政府持续打造的中国物流行业发展风向标。该报告总字数近600万字,发行近4万余册,引用达1.5万次,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等部门采纳和连续资助。该报告英文版是中国政府面向全球发布的中国物流发展权威文献,由世界最大科技出版公司Springer面向全球独家发行,已连续出版12部,下载量突破10万次,被美国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科研机构收藏,已成为全球了解中国物流市场与政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近年来,本学科建立了“南开物流”微信公众账号,欢迎物流学科同仁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