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
培养目标

引进外方优质资源,使用前沿教材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同时结合我国的经济贸易政策及形势,利用课堂案例教学,课后相关机构实地考察,使得学员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培养出一批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熟知国际经贸理论、且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国际经贸领域高端人才。

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提供学校

课程简介

1

INTR 9017A Problems of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nd Trade System

国际金融与贸易体制

弗林德斯大学

重点研究战后贸易与金融体系的发展起源、体制基础和解释方法,旨在帮助学生对国际经济一体化建立认知。课程从历史和当代的视角针对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联系的理论和证据进行分析和讲解,对贸易政策问题和国际机构的角色、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进行分析和系统性评价。

2

INTR 9018A The East Asia Economy

               东亚经济

弗林德斯大学

通过介绍一系列关于东亚经济崛起及其在过去50年间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当代理论和历史方法,使学生能够了解和预测该地区的未来发展趋势。课程主要关注东亚主要经济体(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经济变化,以及东亚地区内部和东亚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以及未来的变化趋势,是⼀门关于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的课程。

3

INTR 9023A World Economic Development: Globalisation and Regionalisation

世界经济发展:

          全球化与区域化

弗林德斯大学

介绍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一般规律,重点分析当前席卷世界的全球化和区域化两大趋势。课程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板块:(1)21 世纪的全球化:定义性问题;(2)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3)全球发展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目标;(4)经济民族主义的回归与国际制度的衰落;(5)东亚区域主义:维护东盟在印太地区的中心地位。

4

INTR 9033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Law: Origins

        and Problems

国际商法

弗林德斯大学

通过介绍国际商业法律,特别是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之间的有着明显差别的法律,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国际商法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有效地进行国际商业合同谈判。属于商科的课而不是法律课,实用行强。具体而言,课程涵盖以下主题:(1)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2)运输;(3)外贸融资;(4)贸易法;(5)国际纠纷的解决。

5

INTR   9080A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nvironment

国际商务环境分析

弗林德斯大学

通过介绍与国际商务相关的诸多领域和问题,使学生了解亚洲国家面临的商务环境问题的现状以及危机产生的原因,解释各个国家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地方社会为应对商务环境问题正在付出的努力和面临的困难,并评价亚洲国家环境政策的有效性。

6

INTR 9079A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nd Investment

国际市场营销与投资

弗林德斯大学

通过展示产品或服务面对海外市场时错综复杂的情况,向学生介绍国际营销的本质,概述在当代国际商务环境中管理这种复杂性所需的规划和实施过程。课程内容涉及国际营销的基本原理、研究国际市场的程序、国际市场选择、国际营销规划、如何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如何管理必要的关系、网络和战略联盟、海外市场所需的产品改造、服务产品如何在海外营销、国际市场推广、国际市场定价、有效的海外分销、如何应对反向贸易、如何赢得国际项目等诸多方面。

7

INTR   9081A Management Theory and Practice理理论与实践

弗林德斯大学

通过介绍战略分析的概念和问题,以及在生意场上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所需的行动,帮助学生整合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供应链/运营管理、会计和金融等课程中获得的知识。课程以案例教学为主,包括战略分析、制定及实施,并着重评估学生的合作及沟通技巧。

8

INTR 9016A Writi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理论

弗林德斯大学

从介绍国际关系研究的主要分析框架入手,着重介绍现实主义和自由主义两大理论派别,研究的重点问题包括全球的势力均衡、国家之间和平与战争模式的变化,以及国际政治经济主要发展趋势等当代面临的问题。课程还考察传统国际关系理论面临的两大挑战,在自上而下的全球化挑战和自下而上的民族主义挑战的基础上评判民族国家的未来。

9

经济学基础

南开大学

介绍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由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大部分所组成。运用经济学的原理分析现实经济问题,课程内容涉及供求理论、市场结构理论、生产要素市场理论、福利经济学理论和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学包括:国民经济核算、国民经济决定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等诸多方面。

10

商务英语

南开大学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提高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使他们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的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11

人力资源管理

南开大学

介绍人力资源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实践知识,主要涉及识人、用人、育人三个方面,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若干前沿问题进行有益的探讨。课程内容涵盖员工测评、筛选,薪酬管理、绩效考核、企业文化、员工遣散,员工培训与员工开发等诸多方面。课程采用大量量化模型对有关变量进行测量,以增加人力资源管理的操作性。

12

项目管理

南开大学

介绍项目管理的完整体系和相关知识,主要包括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项目管理过程、项目管理技术与方法等几大模块。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项目管理有一个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能够掌握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

13

市场营销学

南开大学

和学生共同研究企业营销活动的全过程及其规律性,内容主要包括: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购买行为研究、市场调查与市场需求预测、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产品决策、定价决策、分销渠道决策、促销决策、市场营销的计划、组织与控制、国际市场营销等。通过课程的教学,学生能够了解和熟悉市场营销的运作过程和管理环节,了解和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策略,为从事实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4

财务管理

南开大学

介绍现代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法及其具体应用,主要内容包括: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环境、资金的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股利分配决策、营运资金管理、财务预测、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