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经发院 和你一起向未来” 2023级硕、博迎新周圆满结束

放飞梦想,经发起航。2023年9月3日至9月8日,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顺利展开迎新工作,在学院统筹部署下,由辅导员、学生组成的迎新志愿者队伍高效引导,正式迎来了71名2023级硕博士新生。

9月5日上午,我院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刘秉镰院长、李兰冰副院长、各专业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023级71名硕博士新生参加此次典礼。典礼由经发院副院长李兰冰主持。

典礼开始,刘秉镰院长代表经发院全体教职工向2023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经发院的创立起源、综合实力、学科特色、师资优势与育人成就,鼓励2023级新生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借助学校及学院提供的国内外领先平台不断进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书写人生征途上的崭新故事。刘院长表达了对学生的殷殷关切,以生动的案例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教诲新生珍惜校园时光,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未来成为学院与学校的骄傲与荣光。

李兰冰副院长向新生介绍学院的导师团队以及行政支持团队,为新生更快的适应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指引。她鼓励学生要向下扎根,打牢基础;向上成长,成为有用的人。在学习中不仅要向内聚焦掌握好专业知识,也要向外拓展提升综合素养,全方位提升竞争力。她叮嘱新生们要迅速调整学习生活状态、积极主动的融入研究生生活。

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密教授、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响教授分别从学科地位、人才培养、组织机构、师资力量、平台资源、科研成果与获奖情况、学生未来发展等维度对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物流学进行了详细介绍。

典礼结束后,各专业分别举行师生见面会。各位导师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向同学们提出寄语。围绕新的校园学习生活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一是要做到尊师重教;二是要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三是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四是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锻炼自己。

为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角色,更好的适应科研生活,学院工作部结合实际情况,以生动的形式,为2023级新生准备了详细的“2023级新生攻略”。主要包括:新生班会、校园参观、研究生科研办公位参观、德育讲座、校史讲座、医保政策宣讲、 国防、安防、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

“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短短的迎新周已经过去,71名经发院新生表示要好好把握经发院优渥的科研条件,脚踏实地、勤奋求学,努力锻造自己的科研素养。将爱国奋斗深植于人生的基石,志存高远,乘风破浪,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作为,不断拼搏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