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院教师文章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22》“国际发展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榜单”

《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在2022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上发布了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论文TOP10榜单。我院刘维林副研究员于2021年第1《中国工业经济》刊发的文章“劳动要素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变迁——基于报酬份额与嵌入深度的考察”入选“2021年国际发展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榜单(TOP10)”。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各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刊载于顶级中文期刊和英文期刊。各论文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文献下载引用和刊物影响因子计算而来。

【内容概览】

1.问题:如何评估中国劳动要素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和演进趋势?

2.结论:2000—2014年各国出口中的劳动报酬份额出现了全球性的下降,而中国则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轨迹,金融危机前中间品进口挤占了国内收益,同时加剧了外资对中国工资的“侵蚀”效应,但这一趋势在金融危机后逆转,劳动要素开启了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中国的劳动嵌入深度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

3.政策价值:文章提出应推动发展方式由物的投入向人的投入转型,激发人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从根本上改善中国企业的国际分工地位。

4.论证:文章在增加值贸易分解模型基础上进行了要素报酬结构的扩展,对中国的出口价值构成进行了要素层面的解析,基于上游视角构建了国内劳动报酬份额的测算模型来考察国内劳动报酬份额的水平和变动情况,基于下游视角建立了劳动嵌入深度指标用来衡量本国的劳动要素在全球价值链中影响的深度,为评判中国劳动要素嵌入全球价值链所获取的收益和分工地位演变提供了量化依据。

利用WIOD的国际间投入产出表从经济体层面、中国行业层面以及双边贸易层面对2000—2014年各国劳动要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进行了综合考察。

5.作者自评:推动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我国“十四五”阶段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内的重要战略任务,劳动报酬视角的考察体现了中国劳动要素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地位的变迁,凸显了强化劳动要素支撑对于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有助于推进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攀升与收入分配格局的持续改善。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些文字和图片的手机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