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召开2022年会

12月8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第二届年会暨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召开。此次会议由 “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秘书处常设单位南开大学与暨南大学共同主办,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共有200余人相聚云端参会。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二级巡视员、科研处处长梅红,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刘秉镰在年会开幕式致辞。梅红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智库联盟的功能设计与社科司的工作重点高度一致,一年来联盟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对未来联盟工作取得高质量成果、高水平理论、高层次协同提出殷切希望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肖金成、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覃成林、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等专家学者围绕基于核心-边缘格局构建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区域重大战略与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学术课题作主旨演讲。

在圆桌会议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主任委员郭爱君,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军围绕区域重大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会议还举行了“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加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的纳新仪式。

据悉,未来智库联盟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开展国内外智库交流合作,不断扩充成员数量,发挥规模效益,团体协作精神,真正探索有实质性协同的组织网络体系与运行模式,打造一体化的新型学术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