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院连续20年面向海内外发布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我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是南开大学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建单位,长期参与国家物流政策与规划方面的研究。日前,由该中心主编,代表中央政府向海内外发布的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正式出版。

  该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了20部,总字数近600万字,发行5万余册,引用达1.6万次,是中国政府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该报告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等部门采纳和连续资助,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已成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标志性文献。

  该报告的英文版由世界最大科技出版公司Springer面向全球发布,已连续出版12部,下载量超过10万次,并多次应邀在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年会做专题报告,是全球了解中国物流市场与政策的重要窗口与平台。该报告也被美国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科研机构收藏,是欧盟研究中国物流市场的重要参考资料。CSCMP主席兼首席执行长Blasgen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Langley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多次撰写书评并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建的国家级高校物流智库,也是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优秀重点研究基地,持续参与国家物流政策顶层设计和国家重大物流课题研究。2022年12月,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联合举办《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20周年纪念活动,全面回顾中国现代物流20年的发展历程,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