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召开京津冀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京津冀专委会年会

2023年9月23日,“京津冀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京津冀专委会年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举行。

会议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委会主办,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经济专委会、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协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名誉会长孙久文、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满银共同主持。

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致欢迎词,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他指出增强经济地理学科力量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区域经济领域的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南开大学,期待同仁们的精彩发言,共同为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献计献策。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张可云在致辞中提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九年多来,京津冀三地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在经济增长、轨道交通、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体现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广阔前景。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经济地理学科的专业优势和智库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政策建议,成为努力推进京津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的必然要求。

随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京津冀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张可云、京津冀专委会主任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田学斌、国家发改会国土所国土经济室主任黄征学、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分别以“数字经济:雄安新区的发展方向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抓手”、“关于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的思考”、“比较优势动态变化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创新驱动发展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为题作主旨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审视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态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思路。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文余源教授提出提升京津冀城市群能级的六点建议。河北工程大学管理工程与商学院院长王彦林教授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河北场景建设的六个着力点。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密教授梳理了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的六大最新进展。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教授提出提升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三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