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3年第十九届物流系统工程暨第七届管理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8月26日—27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管理系统工程分会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第十九届物流系统工程暨第七届管理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顺利举行。此次会议被列为2023年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近20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6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包括50多名教育部领军人才和国家四青人才,会议直播吸引在线观众近万人次在线观看。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数字经济下的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包括大会报告、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专题报告分论坛和博士生论坛四大模块。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主持开幕式。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教授,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管理系统工程分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管理系统工程分会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管理系统工程分会副主任、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管理系统工程分会副主任、天津大学李敏强教授,物流系统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东北大学刘士新教授,物流系统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旭坪教授,物流系统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东南大学王海燕教授,同济大学梁哲教授、上海大学镇璐教授、南开大学肖建华教授等物流工程学者。

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首先代表南开大学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盛斌还表示,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下的物流与供应链创新为主题,紧密追踪物流系统工程与管理系统工程的最新发展趋势,深入研讨新形势下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的重大议题,这为促进我国物流系统工程和管理系统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水平,孵化科技创新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对南开物流学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给予了肯定。当前南开大学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发出南开声音。

高自友教授在发言中说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是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一级学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创新发展,得到国内外管理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并在推动和服务我国管理科学与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系统工程分会是较早成立的二级分会之一,多年来在王红卫和胡祥培等主任委员大力支持下,学术活动积极踊跃,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为管理学科与工程学会和学科发展壮大发挥重要作用。

王红卫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管理系统工程分会,在致辞中指出,研讨会举办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拓宽物流系统工程、管理系统工程领域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立足提供高起点的多领域的学术交流的平台,来促进有关管理和物流的研究成果的交流。

大会报告环节,刘作仪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的项目资助政策与管理工作。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上海财经大学葛冬冬、南开大学刘秉镰、阿里菜鸟网络人工智能部负责人胡浩源分别以《柔性SERU系统构建的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建模与求解》《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智慧物流前沿及学科建设》《机器学习与大规模物流决策优化》为题做了大会报告。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环节,湖南大学张跃军、浙江大学陈喜群、天津大学冯海洋、华中科技大学周迎分别以《“双碳”目标下的碳交易机制及其影响》《社区化高通达自主出行系统》《软件平台隐私保护政策与开发者收益研究》《大数据驱动的主动健康管理与服务研究》为题做了大会报告。

专题报告分论坛和博士生论坛环节,共有74位学者和36位博士生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专题报告涉及资源与任务规划创新实践、区块链与智慧物流、供应链可持续性、供应链安全与韧性、平台供应链运营与管理、制造业物流与智能决策、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等共8个专题。

物流系统工程暨管理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是我国物流系统工程与管理系统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盛会,迄今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已成为我国物流系统工程与管理系统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为全国物流系统工程、管理系统工程领域的学者、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促进优秀知识成果交流,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是全国最早培养物流学硕士、博士单位之一,并拥有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成立25年来,不仅注重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在服务社会方面也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多次参与国家物流政策与规划方面的研究,早在2000年就成为全国唯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约共建的高校物流智库,2002年起,连续21年代表中央政府向海内外发布中国物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得到中央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已成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标志性文献;从2012年开始,由世界最大科技图书出版公司Springer面向全球出版报告英文版,被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等国际科研机构持续收藏,成为全球了解中国物流的权威资料和重要窗口。中心多次举办世界最大物流行业协会CSCMP分论坛、中加物流政策高峰论坛、两岸三地现代物流论坛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承办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凸显了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在全国物流学科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