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东南大学刘修岩教授作客“南开经发院学术大讲堂”

2023年3月9日,我院邀请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刘修岩教授做客“南开经发院学术大讲堂”,以《城市形态如何影响性别工资差距?--来自CHFS数据的证据》为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周密教授主持,王家庭教授、刘玉海副教授为互动嘉宾,线上线下师生百余人参会。

在讲座环节,刘修岩教授以其工作论文的构思行文为主线,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复现了顶级期刊论文写作流程。论文以选择城市形态对性别工资差距地影响为主题,创新性的匹配了欧洲航空数据与中国家庭微观数据。通过多重模型设定、更换变量指标、剔除特殊样本等技术手段处理,提取了城市形态对性别工资差距的处理效应,并得出相应结论。随后刘修岩教授结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背景,探讨从城市规划角度消弭性别不平等问题的可行对策。

在交流讨论环节,刘修岩教授与参会师生热烈讨论。王家庭教授与刘玉海副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报告点评并针对文章的理论基础、数据类型、模型处理等技术细节展开讨论。对于线上线下同学提出的学术问题,如数据的样本抽样对于实验设计的影响等,刘修岩教授同样给予了详细的分析指导。通过此次学习讨论,同学们对于顶级期刊文章选题、理论模型落地以及实证设计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南开经发院学术大讲堂”我院自2021年开展的纯学术思想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举办21期活动,每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座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体师生开放。通过系列讲座活动促进校内外资源的沟通合作,拓展我院师生学术视野和我院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