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与社会服务
我校与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12日,南开大学与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校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东等出席签字仪式。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与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周军代表双方签字。

根据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将探索官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共建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将支持南开大学进一步发挥政府智库功能,优先推荐南开大学专家成为政府机构专家库成员,支持南开大学与邮政快递行业相关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展开合作,推动南开大学成为邮政快递物流领域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

我校物流研究团队与天津市邮政管理局一直保持良好、持久的合作关系,从“十一五”时期双方就在政策研究、规划编制、决策参考、培训授课等多个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南开大学物流、经济、法律等多个学科取得了大批前沿性研究成果。

签约仪式结束后,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雪洁陪同天津市邮政管理局一行参观了“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回顾了南开大学厚重办学历史与新时代发展成就。

南开大学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尤其注重学以致用,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南开物流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南开大学创新科研机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天津市邮政管理局是天津邮政、快递行业的政府监管部门。此次战略协议签订将有助于扩展和深化我校相关学科的官产学研合作,提升南开大学物流学科的政府智库建设水平,推动天津相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