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与社会服务
我校海南研究院与海南省发改委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24日,我校海南研究院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将联合共建“自贸港创新发展智库”,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围绕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自贸港封关运作后的区域和产业发展,开展前瞻性、针对性与储备性研究,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提出有效的政策设计、决策咨询和对策建议。双方力争将智库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自贸区港(区)创新发展战略智库和高度国际化的自贸港(区)发展研究交流平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海南自贸港将是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和教育部相关部署,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南开大学已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启动为契机,在教育培训、科技转化、政策咨询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本次“自贸港创新发展智库”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我校海南研究院与海南省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海南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海南省政府的智库合作,实现决策与咨询无缝对接和工作互动,将南开大学的智力成果转化成海南省政府决策,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助力自贸港建设和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