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与科学研究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论文将序列方向性距离函数与Luenberger指标的相加特性结合,提出劳动、资本和能源要素的动态绩效评价指标,构建以实现要素生产力评价为基础的生态全要素生产率测度新方法,对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绩效的时空规律、要素源泉及动态演化进行研究。从总体上看,建立了生产要素绩效与经济增长绩效有机统一的研究框架,实现了经济增长绩效向生产要素绩效的梯度推进和分项生产要素对总体绩效的贡献度评价,为从生产要素视角诠释经济增长绩效成因提供了方法体系;在此基础上,构建区域经济增长绩效研究新范式,推动绩效评价向动态演化延伸,为生产率增长分布的演化特征和演化模式提供预判,并将区域发展战略导向变化的阶段性特征纳入考察维度,为地区差距形成和区域政策有效性提供解释。该论文获得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十五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结项成果之一,以该成果为基础进行应用转化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