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与科学研究
《经济研究》新发展格局下全球生产网络与劳动报酬份额变动

【论文摘要】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生产网络的多部门一般均衡框架,将Solow的劳动报酬份额双因素分解模型扩展为产业内部分配、中间品替代、价值链协作和最终需求结构的四因素模型,进而延伸到多国情景考察了国内和国际生产网络与最终需求构成的多重循环路径对劳动报酬份额的影响机理,并利用跨区域投入产出和结构分解方法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在全球层面,中间品替代效应总体上大于价值链分工带来的就业创造,导致了劳动报酬份额的持续下降。而中国的中间品替代与价值链协作效应的叠加效应在整个考察期内始终为正。纯国内价值链和国际价值链分工的深化均促进了劳动报酬份额的提升,且金融危机后国内价值链协作的贡献愈加突出,同时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缓解了外需下降的抑制作用,表明国内生产网络和需求结构所构成的国内大循环正推动中国形成独特的要素收入分配演化路径。

【文献来源】刘维林,新发展格局下全球生产网络与劳动报酬份额变动,《经济研究》,2022年第10期